請先啟用javascript

水科技介紹!了解您現在喝的7種水



1. RO水

RO水又稱「純水」,這種利用薄膜製程處理產製的純水,已將水中的病原菌、雜質、礦物質、微量元素、無機鹽類…移除,可作為純淨無虞的飲用水。但近來有醫學專家陸續指出,由於純水中缺乏維持人體機能運作所需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因此不建議長期飲用。更何況在科學園區裡,如此純淨的水可是用來清洗晶圓、避免雜質殘留的最佳選擇,試想這樣的水是否真的是我們所需要的呢?

 

2. 電解水

早在1965年日本厚生省就核准製造電解水生成器,且定位為醫療器具材,同時也承認它對腸胃疾病的療效。電解水是利用電解方式改變水的pH值及氧化還原電位,並產生鹼性陽離子水及酸性陰離子水。鹼性水通常用於飲用、清洗食物、保健醫療、植物澆灌等用途;酸性水則可作為收斂水、殺菌、容器清潔等。此外,根據研究報導指出,電解水亦有水分子團較小的特性,對於人體的吸收有一定程度幫助。
但要注意如果家中水源為地下水,則不適合裝設電解水機,因為地下水可能含有重金屬等其他污染物質,電解後反而導致飲用水水質更差;另外,家中自來水若為偏硬水,則要注意極版的結垢問題,記得要定期清理。

 

3. 礦泉水

嚴格來說,符合國家標準的天然礦泉水必須具備純粹從地底湧出,不需人為加工、濾淨水質,且經化驗證實含有豐富天然礦物質,甚至產地必須在一定高度以上,且水源方圓十公里以內不可有水質污染的變因存在,再加上在產地直接包裝與不斷檢驗等要求。而目前台灣市售一般所謂的礦泉水是指於地表自然湧出或經人工開發且未受污染的地下礦水,通常含有較為豐富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於特定區域所產生的礦泉甚至含有非常少見的稀有元素;在中古世紀的歐洲,經過岩脈層層焠鍊的礦泉水還只是貴族才能飲用的水源。而礦泉水除可作為一般飲用水外,也有保健理療的特殊功效,當然這都須視水源特性而定。例如:法國薇姿(Vichy)礦泉,除作為瓶裝礦泉水、化妝品等用途外,也是法國政府認定為『特殊患者或老年人福利保障條款』的特定休養地點。

您不可不知, 雖然飲用礦泉水補充水分也可同時吸收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對於人體健康可說有一定程度的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礦泉水多以瓶裝水型態呈現,在這些看似清澈透明的瓶裝水,純淨表象的背後卻有驚人的連鎖污染問題。美國太平洋學院水資源專家計算發現,每公升的進口瓶裝水,平均消耗250毫升的石油。光是美國用於瓶裝水的塑料原料,每年就超過150萬桶石油,相當於10萬輛車的年耗油量。此外,配銷過程中也免不了能源消耗,一罐瓶裝水從工廠到用戶手中,可能已經旅行過半個地球。飲用後的棄置塑料空瓶,高達8成無法有效回收利用而成了垃圾,焚化會產生有毒氣體,掩埋又需要千年時間才能自然分解,這些都是不容小覷的環境負擔

 

4. 蒸餾水

蒸餾水是指一般水體經過高溫煮沸後,蒸發所形成的水蒸氣再經冷卻所集結而成。在蒸餾的過程中,水中的雜質、重金屬、汙染物及礦物質等都會被分離,因此水質相當純淨,常被用作實驗用水。
一般來說,醫生都不建議長期飲用RO水及蒸餾水等純淨水,因水中不含鹽份,可能導致人體電解質失衡;且缺乏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及無機鹽類,將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5. 高氧水

市面上所謂的高氧水也有人稱為活氧水,顧名思義就是水中含氧量比一般自來水約2~4ppm大很多的水,這種水不外是訴求高氧保健的好處,藉由水的載體功能來呈現罷了,現階段在科學論証上有許多爭議。
姑且不論高氧水在健康促進上的效果如何?至少面對市售標榜高氧或活氧水產品時,大家必須認清確認以下幾點,才可以更安心飲用。

•含氧量要真的比較高,至少65~70ppm,有些「濃縮高氧水」其含氧量可達12000~15000ppm。
•不會在人體內激發自由基的活性。
•可以保存,保存期限可達兩年。
•無毒性。

 

6. 臭氧水

目前市售的臭氧水機,大都是利用高壓放電,將臭氧氣體經由細管引到水中,經反應變成臭氧水輸出供使用。
由於臭氧分子極不穩定,與水反應後會產生高氧化力的氫氧基(OH¯),而氫氧基又容易溶於水,同時提高水的電荷動能並增強水的淨化功能。對一般水體而言,臭氧的殺菌力是傳統加氯消毒的600~3000倍。
但是臭氧水機的使用,由於臭氧本身不容易溶於水,若機器設計不當臭氧以曝氣方式釋放造水時,容易引發洩漏導致空氣中臭氧濃度過高問題,對人體造成直接傷害的隱憂。
常被標榜可以去除蔬果中殘存的農藥或肉品中的殘留抗生素,甚至改善水質的功效。最好也能夠在使用臭氧水清前先掌握被洗物質或其他水裡的成份,否則經由臭氧水處理後的有害副產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可能更得不償失。

 

7. 海洋深層水

從陽光無法進入的海洋斜溫層以下所抽汲出來,具低溫、潔淨、熟成、富營養鹽與多元礦物質等特性的海洋深層水,所調製之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除了具有天然海洋深層水的優點外,也突顯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呈現弱鹼性還原水的特質,可以說是最天然且優質的液態礦脈。利用深層海水所精煉萃取的礦物質濃縮液(Nigari)可添加於一般飲用水,以補充水中所缺乏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利用礦物質濃縮液也可調製出各式的機能性飲料,在日本已有許多醫學報導指出,飲用適量的深層海水飲用水,對於動脈硬化及血壓上升具有預防的可能性;相關研究報導也顯示,深層海水飲用水對於胃幽門螺旋桿菌增殖情形有抑制的效果。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gpZ7Q


喝好水交給藍海淨水
歡迎加Line洽詢▶ https://bit.ly/2NCWy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