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讓咖啡更好喝的秘訣!水質竟然是關鍵?

水質對咖啡萃取來說, 非常的重要

礦物質的多寡會影響水的口感,這也是市售礦泉水存在的原因,但水中的礦物質會影響到咖啡豆成分的萃取,不只是咖啡,茶葉也是如此,但你知道為什麼嗎?

水中的鈣、鎂、鈉、鉀等礦物質離子,會影響咖啡在熱動力學上的萃取能力,其中鎂離子具有較強的吸附能力,所以豆子中的風味成分(有機酸、酚等類物質)就能夠萃取出來,進而提升咖啡的層次,變得更好喝了呀!同時歐洲精品咖啡學會(SCAE)也建議以硬度300ppm以內的水來煮咖啡會有最佳的風味,因此業者掌握這些水的關鍵硬度後,就能針對不同豆子特性(淺、中及深焙)來進行沖泡,讓豆子的味道能夠完全釋放

但一般的咖啡連鎖店、超商都是使用RO水來進行沖泡,因為RO水方便取得,但精品咖啡廳則是使用硬度較高的水質來沖泡咖啡,如礦泉水或是調整過硬度的水質,這就是為什麼高單價的咖啡比較好喝的原因了!

 

水中礦物質是萃取咖啡風味物質的關鍵

離子化礦物質是箇中要角,但一般蒸餾水與低硬度的水質,無法提升其萃取效率。 富含離子的水質才有能力將這些風味帶到咖啡液中,提升風味與整體口感,SCAE 咖啡協會所建議的水質只落在一定的範圍,無法將咖啡專用水規格化,所以無法有效提升這個意識普,同時咖啡豆產地、處理法、烘焙程度及沖泡手法都是影響搭配水質的重要關鍵,需要建立龐大的資料庫配對才有最適的咖啡專用水質。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m42GM

喝好水交給藍海淨水
歡迎加Line洽詢▶ @sso1528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