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不同的淨水器,喝起來水的味道為什麼會不同?

藍海淨水知識文|不同的淨水器,喝起來味道為什麼不同

水真的喝起來會有不同味道嗎

有些人會說家裡的開水跟超市賣的高級礦泉水喝起來味道不一樣,同樣都是飲用水,難道是因為每個人感受度不同造成的差異嗎?還是的確水會有不同的味道呢?答案是真的水會有不同的味道,而這味道的差異就來自於水中的礦物質成分!通常來自於以下這六種礦物質塑造不同的味道:鐵 Fe2+會有鐵味、鈣 Ca2+會有苦味、鎂 Mg 2+會有先苦後甜、鈉 Na+會有鹹味、氯化物 Cl-會有消毒味、硫酸鹽 SO42-會有絲綢口感、碳酸氫鹽 HCO3-會有肥皂味。

 

是否發現有不同地區的水喝起來味道不同

我們生活的用水依據水中礦物質含量的多寡作為區分,分為「軟水」、「硬水」。軟水,為水中鈣、鎂含量在120毫克以下;硬水,為水中鈣、鎂含量在120毫克以上。而以台灣水質狀況來說,北部多屬於軟水,中南部及東部多屬於硬水,硬度過高的水,喝起來口感不好且有異味,個別飲用者還有可能會有胃腸反應,另外,中南部居民家中煮開水的鍋爐,時常有白色水垢就是由於硬水的關係產生的。
 

淨水器的種類不同,也會讓水喝起來味道不同嗎?

是的,淨水器的濾芯及過濾方式不同,就會讓水中礦物質保留的多寡有所不同,因此,的確淨水器種類不同,就會產出不同味道的過濾水,以下有幾種常見的過濾材質及方式:

  1. 活性碳:過濾水中臭味、濁度、雜質,是最基礎的淨水濾材,但無法軟化水質及過濾有機化學物、細菌,需要常更換濾心。

  2. 中空絲膜:將細菌、鐵銹和微粒雜質等掃除門外,但缺點是無法去除重金屬和三鹵甲烷,且因膜類濾材怕氯腐蝕,所以需搭配活性碳濾材,幫助先行濾過水中餘氯。

  3. 逆滲透:逆滲透的過濾淨水效果最好,過濾水不含礦物質、微生物,但是耗時耗水。

  4. 鈉離子樹脂交換:會把鈉離子釋放到水中,除去水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藉此軟化水質,但醫師不鼓勵心臟病及高血壓等患者使用。

 
不同的過濾型態各有優缺,除了因地適宜很重要外,還要考量家中人數、用水量多寡、家人健康狀況等因素,選擇恰當的淨水器,才能讓您喝的安心、用的開心。

 

軟水、硬水,該怎麼挑選適合的淨水器呢?

看似一樣清澈的水,其實水質可能大不同,是無法用肉眼判斷的;若想知道家中的水質究竟是軟水還是硬水,可以在市面上購買到「TDS水質檢測器」來做檢測,了解家中水質是屬於偏軟水還是硬水,這樣在選擇淨水器設備時有更多的參考依據。

 

水質類型

含量

推薦淨水器型號

軟水

0~60mg/L

BO-8113 單效抑菌淨水器
- 環保節能設計
- 具高效抑菌功能
- 有效去除0.1微米以上混濁物
- 即開即飲,無須煮沸
- 可層層濾除有害物質
- 高效能活性碳,多重淨化水質之功效
- 台灣製造 NSF認證無鉛不銹鋼出水龍頭

稍硬水

60~120mg/L

BO-8111 高效能除鉛抑垢淨水器
- 環保節能設計
- 即開即飲,無須煮沸
- 經SGS台灣水質檢測,出水即可直接飲用
- 高效能中空絲膜抑菌碳,淨化水質功效
- 四道式淨水器,可抑垢去除水中石灰質
- 不需插電,體積小巧

硬水

120~180mg/L

BO-8107 遠紅外線RO純水機
- 即開即飲,無須煮沸
- 可層層過濾有害物質
- 環保節能設計,耗電量低
- 高效能活性碳淨化水質功效
- 台灣製造 NSF認證無鉛不鏽鋼出水龍頭
- 六道式RO遠紅外線RO純水機,保留人體所需礦物質

極硬水

180mg/L以上

BO-8107 遠紅外線RO純水機
- 即開即飲,無須煮沸
- 可層層過濾有害物質
- 環保節能設計,耗電量低
- 高效能活性碳淨化水質功效
- 台灣製造 NSF認證無鉛不鏽鋼出水龍頭
- 六道式RO遠紅外線RO純水機,保留人體所需礦物質

 
看完了今天的小知識後還是覺得有點不知從何下手嗎?歡迎洽詢我們全台免費諮詢服務專線:080-080-7700,將有專業的服務人員協助您了解最適合您的淨水器設備唷!


■ 相關影片

 

實測! 淨水器口感味道喝起來差很大!? 2個品牌公認超好喝!


 

Blocean藍海淨水 LINE 官方帳號
我們將提供您最即時的品牌訊息、商品資訊、活動資訊,讓您隨時隨地掌握最新消息,還有更多限定活動與你相見。

 
若有相關問題請聯繫客服:
【藍海官方
line】在LINE聊天室搜尋 @blocean 

或請點下方加入好友
加入好友